韩鸦铭

《风云阙》开更,上演兄友弟恭(?)的温情戏码

【风云阙】二、规矩

  第二天,秦朝醒来时已经天色大亮了。他吃了一惊,连忙翻身坐起,他可没忘了楚凌风说的要向兄长晨昏定省的规矩。

  等他穿戴好衣装赶到前厅,正巧碰上楚凌风从前厅里出来,他连忙弯腰行礼道:“给兄长请安。”

  楚凌风停下来看了他一眼,不辨喜怒地说:“知道现在是什么时辰吗?”见秦朝不敢答话,又道:“罢了,我现在有事,去向你二哥请安吧,这几天你就跟着他学学规矩吧。”

  “是,大哥慢走。”

  秦朝好不容易恭敬地送着楚凌风出门,一转身就看见楚宁风倚在前厅柱子上,正意味深长地看着他。

  “二哥。”虽然知道这个二哥恨极了他,可该有的礼数还是不能少的,低头拱手,秦朝的动作规矩得挑不出一点毛病。

  楚宁风走到他跟前,又围着他绕了一圈,这才悠悠开口道:“知道现在是什么时辰吗?”

  秦朝最是受不了他这阴阳怪气的调子,却不得不压着性子开口回答:“秦朝知错,来日定不会起晚了。”

  楚宁风却还是那副不阴不阳的调子,说的话更让秦朝心中害怕:“哥哥刚才也说了,这些天让你跟着我学些规矩,你可听明白了?”

  秦朝心里明白楚宁风是想借此整他一番,内地里不知将他腹诽了多少遍,面上却只能恭敬地答道:“听明白了。”

  却只见楚宁风嫣然一笑,挑了挑折扇道:“来人,抬上来。”

  一转眼就见下人抬了一张春凳上来,放在前厅上。

  楚宁风笑着说:“听说秦公子聪明绝顶,过目成诵,想必这教规矩也不用我太费功夫。这样吧,每条规矩我念一遍,你重复一遍,等到我全部念完时,你再把规矩从头到尾背一遍。如若你背得出来,我们相安无事。如若不能嘛,”他的声音里满是戏谑:“那就请秦公子屈尊俯就,到那春凳上趴一趴了。”

  秦朝见他那得意的样子恨不得扑上去咬他一口,忍着性子道:“这也是大哥的意思吗?”

  楚宁风笑得欢快:“大哥既然把你交给了我,自然一切由我做主,他是不会再管了的,你就死了这条心吧。不过我是听说秦公子年少成名,过目成诵,这才因材施教,想出了这么个教导秦公子的法子,却不想秦公子如此推脱,莫不是盛名之下,其实难副?”

  秦朝咬了咬牙,明知他是故意激自己,却还是忍不住少年锐气,更何况他确实过目成诵,想来这复述一遍规矩也不是什么太难的事,这么想着,便道:“好,那就依你。”

  楚宁风面上闪过一丝阴冷,声音瞬间就冷了下来:“好,那你可听好了。”说着却转身走到前厅主位上坐了,指着跟前的地面:“过来,跪这。”

  秦朝一下子便怒了,高声道:“我并无错,为何要跪?”

  “且不说传教家规是何等严肃之事,叫你跪着听并无不妥,就说兄长之命,你也敢不遵吗?我高兴让你跪着你就得跪着,兄长跟前,哪有你站着的地?”

  秦朝从未见过如此蛮不讲理之人,一时竟不知如何作答。忍气吞声吧,他又实在欺人太甚;据理力争吧,他又不想这么快与这个二哥撕破脸皮,正不知如何是好,突然脑中灵光一闪,脱口而出道:“那你在大哥跟前,也没站着的地吗?”

  秦朝以为这总可以将他一军了吧,却不想他坦荡荡地回答:“是。”

  这下秦朝呆了:“是什么?”

  “不是你问我在哥哥跟前可有站着的地吗?我现在告诉你,跪侍兄长乃我等本分,我在哥哥跟前确实没什么站着的地。”楚宁风回答得神色淡然,坦坦荡荡。

  秦朝:“……”

  “少说废话了,你到底跪不跪?”

  “不跪!”

  楚宁风又笑了,站起来走到秦朝身后,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朝他的膝弯踹了一脚,秦朝毫无悬念地跪下了,而且起都起不来。

  “你!”

  “你什么你?到我楚府来就应该知道我楚府的规矩。我告诉你,家规第一条就是不得违逆、欺瞒、顶撞兄长。就你今天的所作所为,我就是按家规打了你,哥哥也不会说我什么,我奉劝你还是老实听话,否则我有的是法子治你。”

  秦朝一方面是真的起不来,另一方面心里也是怕的:毕竟这里人生地不熟的,楚宁风的性子到底怎样他也不清楚,万一真的逼得楚宁风动狠的,吃亏的只能是他自己。

  这么想着,秦朝还是打落了牙和血吞,忍气吞声地朝着走回椅子上坐下的楚宁风拱了拱手:“悉听兄长教诲。”

  楚宁风这才满意了,喝了一口桌上凉透的茶,悠悠道:“背吧。”

  秦朝愣了,傻傻地问:“背什么?”

  “家规第一条啊,我刚才不是说了吗?”

  “你哪里说了啊?”

  “你自己想咯。反正我已经说了,想不起来的话就挨揍咯。”

  秦朝迫使自己咽下血,忍下气,静下心来仔细想着,好似刚才他确实说过家规第一条是什么来着?是什么来着?

  “不得顶撞……不得顶撞、欺瞒兄长!”秦朝突然灵光一闪,脱口而出。

  “别说你说差了,就是你把词的顺序说倒了,我也一样打你。”楚宁风重新沏了一壶热茶,小心倒入杯中,细细品尝。

  秦朝的腿终于恢复了些力气,一下子站起来怒道:“你要整我就直说,何必找这些冠冕堂皇的借口!小人!”

  阴冷重新布满楚宁风的脸庞。他缓缓地站起身,以身高的优势压制着秦朝,身上散发的气息更令秦朝腿软。他声音低低地说:“你再说一遍。”

  “小……唔!”

  一个巴掌印在秦朝的脸上浮起,又夸张地肿了起来。他不敢置信地看向楚宁风,却只得到后者冷峻的眼神。

  “我说过家规第一条,就是不得违逆、欺瞒、顶撞兄长,你都当耳旁风吗?耳朵不听没关系,自有身体别的地方为你付出代价。”

  “现在我说,跪下!听清楚了吗?”

  秦朝双腿一软,“扑通”一声跪下了。他也只是个半大的少年,离开家,到这人生地不熟的地方,心里总是怕的,又被楚宁风这么压制和教训,心里的防线早就被撕开了。当下对楚宁风的话半点也不敢违逆,只能乖乖照做。

  楚宁风也看得出他的变化,心里总算有点满意,面上却冷笑一声:“家规第一条,背!”

评论(13)

热度(426)

  1. 共9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